柴油机失速的原因分析

柴油机失速的原因分析

1台HBT120A-1410D型混凝土泵,配置2台柴油机(代号分别为A、B)和2个主液压泵,2台柴油机均启动正常,烟色正常。空泵时A柴油机转速升到2000 r/min,几秒钟后转速即降至1700 r/min;带负载点动时,转速即降至1200~1300 r/min。B柴油机转速升至2000 r/min时,带负载点动转速波动不到100 r/min,属于正常。泵送混凝土料时,A柴油机升速稍滞后于B柴油机,在A柴油机掉速至1100~1300 r/min时,B柴油机转速波动不大。
现场询问并查阅上一次保养记录,这2台柴油机的柴油粗滤器和精滤器更新不足100 h,空气滤清器也更换不久。该机泵送混凝土450 h,柴油机工作1940 h,且排烟正常,故不考虑高压泵和喷油嘴故障。检查A柴油机输油泵的胶带不打滑,也无松动。试调整A柴油机配置的主液压泵的恒功率,故障现象无改善。
取下A柴油机柴油粗滤油器,发现油杯中有很多悬浮的絮状物,由此断定燃油的油质较差。于是将燃油箱中的柴油放空,拆开油箱底,发现底壳上覆盖1层较厚的油泥。分析认为,由于长期使用劣质柴油,使燃油箱内沉积了过多的油泥和絮状的小颗粒,油箱中的沉积物与柴油混合,造成A柴油机因燃油滤芯堵塞而供油不畅。
将A与B柴油机的油箱全部清洗干净并注入新柴油,更换柴油滤芯,排除油路空气,试机时不论升速或带负载,再无失速现象。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