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PT喷油器试验台的实验使用方法

      PT喷油器试验台可完成喷油量和密封性2个项目测试工作,是PT喷油器性能测试和故障检查的理想设备。该试验台主要由油路系统、气路系统、电控系统组成,由外接空气压缩机供气,外接电源供电,由电动机带动燃油泵供油。该试验台采用与发动机相同形状的凸轮,通过电动机、胶带传动装置及机械油压复合夹紧机构,模拟PT喷油器在发动机上的实际工作状态,运用光电燃油计量显示系统进行检测。为保证试验台适应不同型号PT喷油器及2个试验项目的要求,配备了专用凸轮、顶杆、套筒等系列工装。
一、喷油量试验
对于1台柴油机来说,每个PT喷油器喷油量和喷油均匀性对其工作性能有直接影响。喷油量试验主要检查PT喷油器每1 000次喷油量是否符合规定,实验结果若不符合规定,必须修复或更换。该试验台操作面板及试验装置如图1所示,具体操作方法如下所述。
1.准备工作
根据所试验喷油器的型号选择凸轮、顶杆、套筒等专用工具。将凸轮装在凸轮箱里,将顶杆及喷油器座装到试验台上,喷油器右侧用“V”形体支撑,喷油器座上的2个铣削口分别用2根平行杆定位。
安装好PT喷油器以后,要注意检查喷油器供油部件上的供油嘴O形圈是否完好和安装到位,否则供油时柴油会四处喷射,影响试验进程。

打开试验台电源总开关,将主泵停止/启动开关右旋到“启动”位置并启动主泵供油,检查油温是否在规定的25~38 ℃范围内(否则测试数据不准确),再通过启动电动机或手旋电动机胶带将凸轮调整到上止点位置(否则后续步骤不能运行)。
右旋PT喷油器放松/夹紧开关到“夹紧”位置,并检查夹紧缸是否将喷油器牢固夹紧以及位置是否正确。若安装正确,喷油器座左侧面支撑板紧密贴合,中间活塞回收与定位螺母之间有4 mm左右间隙。夹紧PT喷油器时应反复进行“放松”、“夹紧”操作,直到确认PT喷油器已牢固夹紧,否则不得进行后续操作。

2.计量试验
压下并锁紧喷油器供油部件。右旋喷油器停油/供油开关到“供油”位置,开始给喷油器供油。
右旋凸轮停止/旋转开关到“旋转”位置,启动凸轮电动机,带动凸轮轴上的凸轮驱动PT喷油器进行工作。按下“计量”按钮,计量系统开始计量。
计量时应注意:计量指示灯熄灭后,喷油量仪表显示的数值为本次的计量值。因开始计量之前供油系统中有空气,前2次计量的数值误差较大,不可作为测试数据,应取第3次以后的计量值,并以不少于3次的计量平均值为该PT喷油器喷油量的实际值。
3.停止计量
左旋凸轮停止/旋转开关到“停止”位置,主电动机停止运转。此时凸轮应停在上止点,否则应再次启动电动机,或通过手拉电动机胶带,将凸轮转动到上止点。
左旋喷油器停油/供油开关到“停油”位置,切断PT喷油器的供油,再松开并抬起喷油器供油部件。
左旋喷油器放松/夹紧开关到“放松”位置,取下PT喷油器、套筒和顶杆等。最后左旋主泵停止/启动开关到“停止”位置,关闭电源总开关。

二、密封性试验
密封性试验主要检查单向阀密封性、柱塞锥面与喷油嘴头座面之间的锥面密封性以及柱塞与喷油器体间的柱面密封性。如果PT喷油器工作中密封性差、泄漏量大,将对燃油的计量和雾化有较大影响,因此PT喷油器必须按规定在试验台上进行密封性试验。
1.单向阀密封性试验
根据PT喷油器型号选择合适的可调伸缩顶杆、气体短喷油器座、气体套筒,如图2所示。安装气体套筒前,在PT喷油器密封圈处涂抹少量机油进行润滑,旋转PT喷油器装入气体套筒底部。
卸下喷油量试验用的喷嘴结合部,换上气体用的喷嘴结合部,快速接头朝上。然后将喷油器按要求装上试验台并夹紧,再连接气路,如图3所示。
打开电源总开关,启动主泵(此时凸轮必须位于上止点)。再打开外接气源,将空气压力调整到552 kPa。
最后左旋气路控制开关到“进油阀”,进行进油单向阀密封性试验。观察气体流量计,如果渗漏量读数超过12 mL/min (使用极限),则应对喷油器进行维修或更换。
2.锥面密封性试验
先将压缩空气压力调整到413.4  kPa。再右旋气路控制开关到“锥面柱面”位置,观看“气泡观察管”中的气泡。如果10 s内无气泡出现或2个气泡出现的时间间隔超过5 s,则说明喷油嘴头与柱塞锥面密封良好,否则应修复或更换。
3.柱面密封性试验
先调整好伸缩顶杆,再将压缩空气压力调整到413.4 kPa。然后将气路控制开关旋钮至“锥面柱面”,轻轻转动或晃动喷油器柱塞,观看“气体流量计”上的最高读数。如果渗漏量超过附表中的数值,应更换柱塞。
试验完成后将气路开关旋至中位,关闭气源,拔掉气管,松开复合夹紧缸的限位螺母到原位,松开夹紧缸,取下喷油器、气体短喷油器套、可调伸缩顶杆及气体套筒,最后关闭主泵和电源总开关。
在做柱面密封性测试时,应对柱塞进行反复旋转测试,只要有1次不合格,则柱面测试即不合格。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