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用7.38亿欧元赢取德国凯傲集团成为中企在德国最大投资人

潍柴动力用7.3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8.85亿元)赢取德国凯傲集团

2012年9月3日,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重工)旗下的潍柴动力(000338,股吧),用7.3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8.85亿元)迎娶世界工业用叉车和液压技术巨头——德国凯傲集团,创下了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投资纪录。
  山东重工成立于2009年,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山东省属国有企业组成,整合了山东最优质的装备制造资源,几乎是中国最好的动力系统与工程机械公司。
  山东重工以及中国在全球动力系统市场并无优势——中国公司多年来只能在中低端动力系统市场,高端市场完全靠进口的局面长期无法改变。对于山东重工而言,中低端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中低端市场容量,都不足以支撑其跻身世界500强、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的战略目标。
  此次收购,让山东重工有了打破僵局的可能。
  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坦言:“控股林德液压公司对于潍柴动力更为重要。”通过战略入股,潍柴动力能够获得凯傲叉车的配套市场,并掌握高端液压技术,彻底改变我国高端液压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借此,谭旭光有可能实现他再造一个潍柴动力的豪言。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