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柴油发电机组非流道阻塞因素的影响

潍柴柴油发电机组非流道阻塞因素的影响
柴油机运行工况(负荷、 转速)变化柴油机在低转速高负荷下运行 ,当潍柴柴油发电机组发生故障或舰船满载、 顶风、 污底使外负荷增大时 ,柴油机转速下降 ,此时调速器自动增加供油量 ,使柴油机在低转速、 高负荷下运行。由于供油量增多 ,废气能量增大 ,必然导致增压器转速提高 ,压气机排气量和排出压力升高。而此时柴油机转速低 ,耗气量少 ,使增压器供气与柴油机耗气之间的供需平衡被打破。压气机背压升高 ,流量减少 ,从而引起喘振。

潍柴柴油发电机组运行中的暂时失配
在变负荷运行时 ,若操作不当 ,或风浪天航行发生飞车时 ,可能使增压器与柴油机之间的供需平衡被暂时打破而发生喘振。由于柴油机运动部件质量大 ,当供油量增加时转速上升慢 ,供油量减少时转速下降快;增压器转子质量小 ,当废气能量加大时转速上升快 ,废气能量减少时转速下降慢。如在柴油机高转速下大幅度降速 ,或低转速下大幅度增速 ,或风浪天航行发生飞车时 ,都会引起压气机背压升高、 流量减少而发生喘振。

潍柴柴油发电机组外部环境温度的变化
当进入低温海域时 ,空气密度因环境温度变低而变高 ,则压气机进气量变大 ,使涡轮获得的能量增大 ,增压器转速升高使配合运行线向低处移动 ,喘振余量增大;而进入高温海域则相反 ,即喘振余量减小易发生喘振。而对于一些舰船在低温航区匹配的不带空冷器的增压柴油机航行于高温海域时 ,或在高温航区匹配的带空冷器的增压柴油机航行于低温海域时 ,由于两者的匹配关系发生变化 ,运行点容易靠近喘振区 ,引起喘振。

潍柴柴油发电机组喷油系统故障
当喷油系统发生故障、 燃用劣质重油 ,后燃加重、 排气温度偏高。无论是全负荷还是部分负荷 ,无论后燃有多严重 ,其配合运行点均在正常配合运行线上。随着燃烧终点延后 ,排气温度升高 ,增压器转速升高 ,压气机流量增大 ,压比升高 ,配合运行点往该曲线高处移动 ,喘振余量较少。

潍柴柴油发电机组空冷器冷却能力变差
当空冷器冷却能力下降时 ,柴油机排气温度升高 ,压气机转速升高 ,配合运行点移向高处 ,喘振余量减小。

总之 ,非流道阻塞影响因素不会影响通流特性 ,不会改变增压器与柴油机配合运行线的位置 ,仅改变增压器与柴油机配合运行点在该配合线上的位置 ,是引起柴油机增压器喘振的次要原因。

了解更多信息敬请登录:http://www.fadianji-wf.com/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