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滑移装载机柴油机加速异常的原因

有1台LSL210型滑移装载机,在试机过程中柴油机冒黑烟比较严重,油门调速不起作用,不能实现正常加速。

更换燃油泵并重新试机2h后,加速异常现象重新出现,且柴油机抖动严重;清洗燃油箱,更换新柴油,检查燃油进油管、回油管均无堵塞;将辅助供油电泵与另1台运转正常柴油机的电泵对调,柴油机仍不能正常工作。

试机中感觉柴油机负载较大。经询问试机人员得知,工作装置液压系统工作泵压力油口的O型圈曾经损坏过,由此怀疑工作装置液压系统负载过大,导致柴油机加速异常。

LSL210型滑移装载机工作装置液压系统原理如附图所示。工作泵1吸油后,若动臂阀3、铲斗阀4和辅助阀5的阀芯均处于中位,则压力油将经多路阀组2中的3个阀芯、滤油器8和散热器9流回液压油箱。若多路阀2中有1个阀的阀芯不在中位,压力油将通过其阀芯进入工作装置液压缸或其他执行机构。

LSL210型滑移装载机工作装置液压系统原理

LSL210型滑移装载机工作装置液压系统原理

在询问试机人员的过程中得知,该机工作系统中的动臂与铲斗工作均正常,由此怀疑回油系统滤油器8、散热器9回油阻力太大,或辅助阀5的压力油路3A、3B异常,造成柴油机负载过大。

首先,在辅助油路回油压力测压口(INLET)测试回油压力为0.6~0.8 MPa,属正常。

其次,对辅助阀5压力油路3A、3B进行分析。辅助阀5压力油路3A和3B采用脚踏板控制,在滑移装载机试机过程中,若误踏脚踏板或脚踏板不在中位,将导致工作泵1与3A或3B压力油口保持油压。而油压保持时间若过长,则会导致工作泵1压力油口的O型圈损坏。

再次,进行计算验证。出现故障时,柴油机转速为800 r/min,工作泵1排量为38 mL/r,液压系统工作压力为21 MPa。按控制踏板不在中位计算,此时液压泵消耗柴油机功率为10.64 kW。分析认为,该柴油机的额定功率为66 kW,即使辅助油路3A、3B消耗其10.64 kW功率,也不会影响其正常运转。

从以上测试、分析和计算结果来看,工作装置液压系统似无问题,问题还应出在柴油机上。将柴油机动力与液压系统断开,经测试柴油机工作正常,遂又将检查重点重新转到工作装置液压系统上来。

分析认为,在回油压力测试正常的情况下,工作装置液压系统内部存在阻力的原因有2种:一是动臂阀或铲斗阀阀芯卡滞,导致1A、1B、2A、2B油路中压力油与动臂缸或铲斗缸连通;二是工作泵1出油口到多路阀组2的高压油管阻塞。

首先,将多路阀上进油口(IN)和压力油口 (OUT)处拆开,使用压力气体测试,结果进油口与压力油口相通。再将压力油口堵死,分别断开1A、1B、2A、2B油口,向进油口通压缩空气,结果这4个油口均无气流。由此确认动臂阀及铲斗阀均正常。

然后,拆下工作泵1出油口到多路阀组2进油口(IN)的高压油管,向该管内通入压缩空气,结果该管气体流动不通畅,至此故障部位终于找到。

由于该高压管堵塞,导致滑移装载机实际消耗功率大于柴油机额定功率,所以柴油机启动后冒黑烟,不能正常加速。更换这根高压油管后试机,该滑移装载机故障消失


TAG: